English

交往

2000-07-08 来源:生活时报 宁一 我有话说

往来,如果只限于功利性的应酬与所求,可能会在一定时期内频繁紧密、热闹非常;而一旦功利目的达到或不复存在,便会自然而然地既无再往、也无再来。

真正的往来,应当是淡薄功利、不做作的往来。亲朋好友,故旧知己,你来我往,加深的是情谊,而不是相互间心知肚明的利益交换。俗话讲得好:“路遥知马力,日久见人心”,只有淡薄了功利的来往,才能像陈年的老酒,时间越久越见其甘醇。

人生在世,谁不需要帮衬?谁不需要情感的交流?谁不需要享受交往的乐趣?其实,当婴儿第一次伸出小手,便是他人生交往意识的开始。而当他在与小朋友主动说话,便有了第一次与朋友间的情感往来。从他们互换玩具的举动中,你会发现,礼尚往来,又来得如何自然而然。

如今,开放的时代,信息化的社会,更需要有来有往、融汇沟通的往来。没有这种多元化多层次的往来,人们就要落后于时代。恰如此,西部的领导人频频抛出绣球,让更多的人往他们那里去,去开发、去投资、去共同开创美好的未来。因此,作为一名现代人,你必须面对这新形势中的往来。互联网,将你往来的触角,伸向世界、伸向未来,你会豁然感到,如今的往来,一下子变得这么博大而深远,人际间的交往,也变得天涯咫尺,妙不可言。现代化的往来,会让人的生活更丰富、更方便、更快捷起来;像开了“天眼”,让人们通过这充满魅力的往来,更加聪明和成熟起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